20140817__金露花.JPG剔葉robot

機器人

會剔葉嗎

有的話..我要買一個來幫我剔葉

不然自己剔葉

剔到眼都花了

我是在玩盆栽..不是被盆栽玩

所以

我現在都不剔葉的

頂多剔像楓香這種葉子比較少的

像翠米茶..櫸樹..幫他們替葉

是笨蛋的行為

 


紫檀..不好搞

去年春天換盆

4/12..換的..居然過5天開始掉葉子

越掉越嚴重

用寶特瓶幫他保濕..救看看

還是沒救活

我猜可能是我把他的根剪掉太多了


另一棵..去年3/27換盆的

這棵有順利活下來

但是之後一整年

都不太長葉子了

長勢變很慢

再來一棵

今年1月初換盆的

給他挖去地質

挖起來時..沒什麼根

管他的

反正也不要了

一開始都有活

起碼有活一個月以上

以為都沒事了

結果

2月中下旬開始下雨

連下幾天的雨

他葉子突然大量的一次幾乎掉光光

不知道是不是根部被感染了

先不要拔掉

看有沒有機會活起來

紫檀應該就滿強的阿

插枝都很容易活

可是換盆就出現一點問題了

 


胡椒樹..落葉快落光了

不過

他應該快長新芽了

跟櫸樹一樣

大概農曆年過完

機器人

會剔葉嗎

有的話..我要買一個來幫我剔葉

不然自己剔葉

剔到眼都花了

我是在玩盆栽..不是被盆栽玩

所以

我現在都不剔葉的

頂多剔像楓香這種葉子比較少的

像翠米茶..櫸樹..幫他們替葉

是笨蛋的行為

 


紫檀..不好搞

去年春天換盆

4/12..換的..居然過5天開始掉葉子

越掉越嚴重

用寶特瓶幫他保濕..救看看

還是沒救活

我猜可能是我把他的根剪掉太多了


另一棵..去年3/27換盆的

這棵有順利活下來

但是之後一整年

都不太長葉子了

長勢變很慢

再來一棵

今年1月初換盆的

給他挖去地質

挖起來時..沒什麼根

管他的

反正也不要了

一開始都有活

起碼有活一個月以上

以為都沒事了

結果

2月中下旬開始下雨

連下幾天的雨

他葉子突然大量的一次幾乎掉光光

不知道是不是根部被感染了

 

機器人

會剔葉嗎

有的話..我要買一個來幫我剔葉

不然自己剔葉

剔到眼都花了

我是在玩盆栽..不是被盆栽玩

所以

我現在都不剔葉的

頂多剔像楓香這種葉子比較少的

像翠米茶..櫸樹..幫他們替葉

是笨蛋的行為

 


紫檀..不好搞

去年春天換盆

4/12..換的..居然過5天開始掉葉子

越掉越嚴重

用寶特瓶幫他保濕..救看看

還是沒救活

我猜可能是我把他的根剪掉太多了


另一棵..去年3/27換盆的

這棵有順利活下來

但是之後一整年

都不太長葉子了

長勢變很慢

再來一棵

今年1月初換盆的

給他挖去地質

挖起來時..沒什麼根

管他的

反正也不要了

一開始都有活

起碼有活一個月以上

以為都沒事了

結果

2月中下旬開始下雨

連下幾天的雨

他葉子突然大量的一次幾乎掉光光

不知道是不是根部被感染了

 

機器人

會剔葉嗎

有的話..我要買一個來幫我剔葉

不然自己剔葉

剔到眼都花了

我是在玩盆栽..不是被盆栽玩

所以

我現在都不剔葉的

頂多剔像楓香這種葉子比較少的

像翠米茶..櫸樹..幫他們替葉

是笨蛋的行為

 


紫檀..不好搞

去年春天換盆

4/12..換的..居然過5天開始掉葉子

越掉越嚴重

用寶特瓶幫他保濕..救看看

還是沒救活

我猜可能是我把他的根剪掉太多了


另一棵..去年3/27換盆的

這棵有順利活下來

但是之後一整年

都不太長葉子了

長勢變很慢

再來一棵

今年1月初換盆的

給他挖去地質

挖起來時..沒什麼根

管他的

反正也不要了

一開始都有活

起碼有活一個月以上

以為都沒事了

結果

2月中下旬開始下雨

連下幾天的雨

他葉子突然大量的一次幾乎掉光光

不知道是不是根部被感染了

 

機器人

會剔葉嗎

有的話..我要買一個來幫我剔葉

不然自己剔葉

剔到眼都花了

我是在玩盆栽..不是被盆栽玩

所以

我現在都不剔葉的

頂多剔像楓香這種葉子比較少的

像翠米茶..櫸樹..幫他們替葉

是笨蛋的行為

 


紫檀..不好搞

去年春天換盆

4/12..換的..居然過5天開始掉葉子

越掉越嚴重

用寶特瓶幫他保濕..救看看

還是沒救活

我猜可能是我把他的根剪掉太多了


另一棵..去年3/27換盆的

這棵有順利活下來

但是之後一整年

都不太長葉子了

長勢變很慢

再來一棵

今年1月初換盆的

給他挖去地質

挖起來時..沒什麼根

管他的

反正也不要了

一開始都有活

起碼有活一個月以上

以為都沒事了

結果

2月中下旬開始下雨

連下幾天的雨

他葉子突然大量的一次幾乎掉光光

不知道是不是根部被感染了

 

機器人

會剔葉嗎

有的話..我要買一個來幫我剔葉

不然自己剔葉

剔到眼都花了

我是在玩盆栽..不是被盆栽玩

所以

我現在都不剔葉的

頂多剔像楓香這種葉子比較少的

像翠米茶..櫸樹..幫他們替葉

是笨蛋的行為

 


紫檀..不好搞

去年春天換盆

4/12..換的..居然過5天開始掉葉子

越掉越嚴重

用寶特瓶幫他保濕..救看看

還是沒救活

我猜可能是我把他的根剪掉太多了


另一棵..去年3/27換盆的

這棵有順利活下來

但是之後一整年

都不太長葉子了

長勢變很慢

再來一棵

今年1月初換盆的

給他挖去地質

挖起來時..沒什麼根

管他的

反正也不要了

一開始都有活

起碼有活一個月以上

以為都沒事了

結果

2月中下旬開始下雨

連下幾天的雨

他葉子突然大量的一次幾乎掉光光

不知道是不是根部被感染了

機器人

會剔葉嗎

有的話..我要買一個來幫我剔葉

不然自己剔葉

剔到眼都花了

我是在玩盆栽..不是被盆栽玩

所以

我現在都不剔葉的

頂多剔像楓香這種葉子比較少的

像翠米茶..櫸樹..幫他們替葉

是笨蛋的行為

 


紫檀..不好搞

去年春天換盆

4/12..換的..居然過5天開始掉葉子

越掉越嚴重

用寶特瓶幫他保濕..救看看

還是沒救活

我猜可能是我把他的根剪掉太多了


另一棵..去年3/27換盆的

這棵有順利活下來

但是之後一整年

都不太長葉子了

長勢變很慢

再來一棵

今年1月初換盆的

給他挖去地質

挖起來時..沒什麼根

管他的

反正也不要了

一開始都有活

起碼有活一個月以上

以為都沒事了

結果

2月中下旬開始下雨

連下幾天的雨

他葉子突然大量的一次幾乎掉光光

不知道是不是根部被感染了

機器人

會剔葉嗎

有的話..我要買一個來幫我剔葉

不然自己剔葉

剔到眼都花了

我是在玩盆栽..不是被盆栽玩

所以

我現在都不剔葉的

頂多剔像楓香這種葉子比較少的

像翠米茶..櫸樹..幫他們替葉

是笨蛋的行為

 


紫檀..不好搞

去年春天換盆

4/12..換的..居然過5天開始掉葉子

越掉越嚴重

用寶特瓶幫他保濕..救看看

還是沒救活

我猜可能是我把他的根剪掉太多了


另一棵..去年3/27換盆的

這棵有順利活下來

但是之後一整年

都不太長葉子了

長勢變很慢

再來一棵

今年1月初換盆的

給他挖去地質

挖起來時..沒什麼根

管他的

反正也不要了

一開始都有活

起碼有活一個月以上

以為都沒事了

結果

2月中下旬開始下雨

連下幾天的雨

他葉子突然大量的一次幾乎掉光光

不知道是不是根部被感染了

機器人

會剔葉嗎

有的話..我要買一個來幫我剔葉

不然自己剔葉

剔到眼都花了

我是在玩盆栽..不是被盆栽玩

所以

我現在都不剔葉的

頂多剔像楓香這種葉子比較少的

像翠米茶..櫸樹..幫他們替葉

是笨蛋的行為

 


紫檀..不好搞

去年春天換盆

4/12..換的..居然過5天開始掉葉子

越掉越嚴重

用寶特瓶幫他保濕..救看看

還是沒救活

我猜可能是我把他的根剪掉太多了


另一棵..去年3/27換盆的

這棵有順利活下來

但是之後一整年

都不太長葉子了

長勢變很慢

再來一棵

今年1月初換盆的

給他挖去地質

挖起來時..沒什麼根

管他的

反正也不要了

一開始都有活

起碼有活一個月以上

以為都沒事了

結果

2月中下旬開始下雨

連下幾天的雨

他葉子突然大量的一次幾乎掉光光

不知道是不是根部被感染了

機器人

會剔葉嗎

有的話..我要買一個來幫我剔葉

不然自己剔葉

剔到眼都花了

我是在玩盆栽..不是被盆栽玩

所以

我現在都不剔葉的

頂多剔像楓香這種葉子比較少的

像翠米茶..櫸樹..幫他們替葉

是笨蛋的行為

 


紫檀..不好搞

去年春天換盆

4/12..換的..居然過5天開始掉葉子

越掉越嚴重

用寶特瓶幫他保濕..救看看

還是沒救活

我猜可能是我把他的根剪掉太多了


另一棵..去年3/27換盆的

這棵有順利活下來

但是之後一整年

都不太長葉子了

長勢變很慢

再來一棵

今年1月初換盆的

給他挖去地質

挖起來時..沒什麼根

管他的

反正也不要了

一開始都有活

起碼有活一個月以上

以為都沒事了

結果

2月中下旬開始下雨

連下幾天的雨

他葉子突然大量的一次幾乎掉光光

不知道是不是根部被感染了

就會長新芽了

也就是2月初左右

率先長新芽

可能是落葉樹的關係吧

但是

銀杏就比較慢長新芽

 

淺談..翠米茶

說到..翠米茶

是我最喜歡的樹種之一

他長很慢

葉子也很小

葉子也漂亮

種翠米茶

要把握幾個重點

1.不要用透明的盆子種..它的葉子會不綠..好像生病一樣

有點斑葉的感覺..怪怪的

2.不要用顆粒土種..用顆粒土種..都不會長

用米糠種..或是一般的田土種..還比較會長一些

用田土種的話..最好是帶點砂質的感覺

我覺得用..廢砂土來種也不錯

廢沙土就是..過濾土之後的粉土

這樣比較會排水..玩盆栽最忌諱就是盆栽積水

長很慢..就不用一直修剪他

3.我看書..居然把翠米茶歸類在海濱植物

耐陰..耐貧瘠土壤..耐旱..還耐鹽..抗風

好像超強的

其實不然

你給他剔葉看看阿

立刻失枝給你看

整個樹勢..變超弱

 

植物有分公母

分公母就是..異株異花

公的是公花

母的是母花

像是..銀杏..胡椒樹..紫檀

沒分公母的就比是複雜

也就是說..同一棵樹

自己有公花和母花

這你應該知道

還有一種..可能是你不知道的

就是

同一朵花..有雄花蕊和雌花蕊

酷了吧

我也是看雜誌才知道的

 

等枝..等到天荒地老

有時候為了等一支..出支點對的枝

可能等1年2年..甚至3年都等不到

也沒辦法

植物生長..也不是我能控制的

等不到..就把他丟了

留下出枝點到位的樹

但有一個辦法

就是..移植換盆..換土

有可能長出需要的枝來

植物受到巨大的改變

他以為他要掛了

為了求生

所以會長比較多的不定芽

這時候..有可能長出需要的枝芽來

還有就是..把他大砍..把高度砍1/3或一半以上

這樣..他也以為他快掛了

也會冒出很多不定芽出來

可是..有一個缺點

就是..高度變成不是原本想要的高度

不然..就把他大修剪..剪掉大量不需要的枝..葉子也剔葉剔光

這樣..應該也會長出很多不定芽

 

陽光..溫度

對於植物來說很重要

有陽光植物才會行光合作用才會有養分

植物才會長

照不到陽光..植物雖然不會掛掉

但是幾乎都不會長

挖起來看

底下的根..寥寥可數

所以想玩盆栽

還是要有條件的

住在大樓公寓裡

哪來的太陽

植物根本長不好

會不會因為這樣

大家都玩多肉植物

搞不好喔

 


櫸樹..打枝

看我的櫸滿滿的枝

葉子都沒地方長了

看很多人的樹

都是滿滿的枝

心想葉子哪有地方長

大多數人都追求滿滿的枝

才叫漂亮

那還不簡單..不要剪..枝就越來越多啦

但是

這麼多枝..葉子是要長去哪

你有想過樹的心情嗎

沒有

因為..你只有想到你自己

自己爽就好..不管別人

人不但要對自己好..同時也要想到別人

哈哈~~

種樹..也能種出人生道理

 

剔葉機

有剔葉機可以買嗎

不然剔葉剔到會哭喔

特別是櫸樹..還有翠米茶

這種葉子很多的樹種

現在汽車都能自動駕駛了

發明個剔葉機..應該不難吧

有的話

我要買

我自從幫櫸樹剔葉過一次..就不敢剔了

剔到靠北

剔到累累

剔到想哭

玩盆栽幹麻這麼累

我是在玩盆栽..不是被盆栽玩

葉子太多的..就不剔了

像楓香..胡椒樹..福建茶..金豆柑..狀元紅

這種葉子比較少的

有空就來剔一下

 

4/3..移植翠米茶

一早快6點起床

就來種樹..弄到早上8點半才弄好

翠米茶是我最喜歡的樹種

葉子漂亮..又小

還有就是..長得慢

根又很細

根本是滿分

可惜的是..移植換土的時候

樹勢會變很弱

有掛掉的風險

要很小心

最好是在清明這時候移植

不要在3月份移植

只要他穩定了..都很好種

大量澆水也不會怎樣

這時候是他最漂亮的時候

 

 

銀杏..長新芽了

我越來越喜歡銀杏了

原因..長很慢..慢到靠北

葉子雖然有點大..但也不至於大到靠北

以前覺得他長太慢..不好玩

就把他丟了

後來就挖回來種

長慢有一個好處..不用一直修剪

不像櫸樹..福建茶..長超快..一直要修剪

銀杏一年只要修剪一次

種在小盆裡..一年可能只長2公分..5公分

根本就不用修剪

多好

可是急的人就不想等

剛好我是慢的人

人也是要慢活

像烏龜..牠就很慢..所以才活這麼九

 


銀杏..插枝

書上是說3月中可以插枝

我是等到他..芽動了才剪下來插

一盆是..3月10號插的

一盆是..4月4號插枝的

3/10..插的..插了6枝

一開始很順利..有芽動的那枝一直長

可是其他沒有芽動的..都沒有動靜

我以前他們再也不動了

沒想到..4月6號左右開始動了

到現在..都芽動了

唯一一枝..沒有動..那枝只有一個芽點

其他都2個以上..到3個芽點

再等看看

我插枝..剪12公分左右..最短也有8到9公分

都有活

當然保濕也很重要

銀杏..插枝

最好等他發青再來剪

像我3/10看到發青了

就把他全部剪來插枝

結果..就那棵發青的有長葉子

其他的都沒動靜

不過..這2天似乎有點動靜..有一點點點點點綠的感覺

還不是很明顯

再觀察看看

剪來插枝..最好也要保濕

但是..一直保濕..會發霉

所以..我在前5天左右..給他全天候保濕

之後..就只有白天保濕..晚上就不用保濕

白天有太陽..空氣中比較少水分

晚上..沒有太陽..空氣中的水分會相對的比較多

不然..一直保濕..他會一直發霉下去

這樣也可以訓練他自己..長根..靠自己的力量得到水分

不然..他都靠空氣中的水分過活

他會懶惰..懶得長根

哈哈~~~~~~

大概過2個禮拜..嘗試在傍晚的時候..給他曬點太陽

一定要傍晚喔

白天太陽太大..可能會曬掛掉


金豆柑..樹幹

一般樹的樹幹..都是咖啡色的

少數是白色的..像白千層..七里香..福建茶..黃楊

金豆柑也是咖啡色的

但仔細看..他有一條一條金色的紋路

很特別

很有觀賞價值

那叫..金線

 

翠米茶..珍珠羅漢松

我最喜歡的2種樹種

新芽都很漂亮

還有一個種點是

都長得很慢


系魚川真柏..真的很莫名其妙

只要枝沒有葉子

他就會失枝

我之前剛玩盆栽

知道可以剔葉..會長比較多葉子

就把一棵..系魚川真柏..拿來剔葉

 

綠小孩

 

2月中下旬開始下雨

連下幾天的雨

他葉子突然大量的一次幾乎掉光光

不知道是不是根部被感染了

就會長新芽了

也就是2月初左右

率先長新芽

可能是落葉樹的關係吧

但是

銀杏就比較慢長新芽

 

淺談..翠米茶

說到..翠米茶

是我最喜歡的樹種之一

他長很慢

葉子也很小

葉子也漂亮

種翠米茶

要把握幾個重點

1.不要用透明的盆子種..它的葉子會不綠..好像生病一樣

有點斑葉的感覺..怪怪的

2.不要用顆粒土種..用顆粒土種..都不會長

用米糠種..或是一般的田土種..還比較會長一些

用田土種的話..最好是帶點砂質的感覺

我覺得用..廢砂土來種也不錯

廢沙土就是..過濾土之後的粉土

這樣比較會排水..玩盆栽最忌諱就是盆栽積水

長很慢..就不用一直修剪他

3.我看書..居然把翠米茶歸類在海濱植物

耐陰..耐貧瘠土壤..耐旱..還耐鹽..抗風

好像超強的

其實不然

你給他剔葉看看阿

立刻失枝給你看

整個樹勢..變超弱

 

植物有分公母

分公母就是..異株異花

公的是公花

母的是母花

像是..銀杏..胡椒樹..紫檀

沒分公母的就比是複雜

也就是說..同一棵樹

自己有公花和母花

這你應該知道

還有一種..可能是你不知道的

就是

同一朵花..有雄花蕊和雌花蕊

酷了吧

我也是看雜誌才知道的

 

等枝..等到天荒地老

有時候為了等一支..出支點對的枝

可能等1年2年..甚至3年都等不到

也沒辦法

植物生長..也不是我能控制的

等不到..就把他丟了

留下出枝點到位的樹

但有一個辦法

就是..移植換盆..換土

有可能長出需要的枝來

植物受到巨大的改變

他以為他要掛了

為了求生

所以會長比較多的不定芽

這時候..有可能長出需要的枝芽來

還有就是..把他大砍..把高度砍1/3或一半以上

這樣..他也以為他快掛了

也會冒出很多不定芽出來

可是..有一個缺點

就是..高度變成不是原本想要的高度

不然..就把他大修剪..剪掉大量不需要的枝..葉子也剔葉剔光

這樣..應該也會長出很多不定芽

 

陽光..溫度

對於植物來說很重要

有陽光植物才會行光合作用才會有養分

植物才會長

照不到陽光..植物雖然不會掛掉

但是幾乎都不會長

挖起來看

底下的根..寥寥可數

所以想玩盆栽

還是要有條件的

住在大樓公寓裡

哪來的太陽

植物根本長不好

會不會因為這樣

大家都玩多肉植物

搞不好喔

 


櫸樹..打枝

看我的櫸滿滿的枝

葉子都沒地方長了

看很多人的樹

都是滿滿的枝

心想葉子哪有地方長

大多數人都追求滿滿的枝

才叫漂亮

 

2月中下旬開始下雨

連下幾天的雨

他葉子突然大量的一次幾乎掉光光

不知道是不是根部被感染了

就會長新芽了

也就是2月初左右

率先長新芽

可能是落葉樹的關係吧

但是

銀杏就比較慢長新芽

 

淺談..翠米茶

說到..翠米茶

是我最喜歡的樹種之一

他長很慢

葉子也很小

葉子也漂亮

種翠米茶

要把握幾個重點

1.不要用透明的盆子種..它的葉子會不綠..好像生病一樣

有點斑葉的感覺..怪怪的

2.不要用顆粒土種..用顆粒土種..都不會長

用米糠種..或是一般的田土種..還比較會長一些

用田土種的話..最好是帶點砂質的感覺

我覺得用..廢砂土來種也不錯

廢沙土就是..過濾土之後的粉土

這樣比較會排水..玩盆栽最忌諱就是盆栽積水

長很慢..就不用一直修剪他

3.我看書..居然把翠米茶歸類在海濱植物

耐陰..耐貧瘠土壤..耐旱..還耐鹽..抗風

好像超強的

其實不然

你給他剔葉看看阿

立刻失枝給你看

整個樹勢..變超弱

 

植物有分公母

分公母就是..異株異花

公的是公花

母的是母花

像是..銀杏..胡椒樹..紫檀

沒分公母的就比是複雜

也就是說..同一棵樹

自己有公花和母花

這你應該知道

還有一種..可能是你不知道的

就是

同一朵花..有雄花蕊和雌花蕊

酷了吧

我也是看雜誌才知道的

 

等枝..等到天荒地老

有時候為了等一支..出支點對的枝

可能等1年2年..甚至3年都等不到

也沒辦法

植物生長..也不是我能控制的

等不到..就把他丟了

留下出枝點到位的樹

但有一個辦法

就是..移植換盆..換土

有可能長出需要的枝來

植物受到巨大的改變

他以為他要掛了

為了求生

所以會長比較多的不定芽

這時候..有可能長出需要的枝芽來

還有就是..把他大砍..把高度砍1/3或一半以上

這樣..他也以為他快掛了

也會冒出很多不定芽出來

可是..有一個缺點

就是..高度變成不是原本想要的高度

不然..就把他大修剪..剪掉大量不需要的枝..葉子也剔葉剔光

這樣..應該也會長出很多不定芽

 

陽光..溫度

對於植物來說很重要

有陽光植物才會行光合作用才會有養分

植物才會長

照不到陽光..植物雖然不會掛掉

但是幾乎都不會長

挖起來看

底下的根..寥寥可數

所以想玩盆栽

還是要有條件的

住在大樓公寓裡

哪來的太陽

植物根本長不好

會不會因為這樣

大家都玩多肉植物

搞不好喔

 


櫸樹..打枝

看我的櫸滿滿的枝

葉子都沒地方長了

看很多人的樹

都是滿滿的枝

心想葉子哪有地方長

大多數人都追求滿滿的枝

才叫漂亮

那還不簡單..不要剪..枝就越來越多啦

但是

這麼多枝..葉子是要長去哪

你有想過樹的心情嗎

沒有

因為..你只有想到你自己

自己爽就好..不管別人

人不但要對自己好..同時也要想到別人

哈哈~~

種樹..也能種出人生道理

 

剔葉機

有剔葉機可以買嗎

不然剔葉剔到會哭喔

特別是櫸樹..還有翠米茶

這種葉子很多的樹種

現在汽車都能自動駕駛了

發明個剔葉機..應該不難吧

有的話

我要買

我自從幫櫸樹剔葉過一次..就不敢剔了

剔到靠北

剔到累累

剔到想哭

玩盆栽幹麻這麼累

我是在玩盆栽..不是被盆栽玩

葉子太多的..就不剔了

像楓香..胡椒樹..福建茶..金豆柑..狀元紅

這種葉子比較少的

有空就來剔一下

 

4/3..移植翠米茶

一早快6點起床

就來種樹..弄到早上8點半才弄好

翠米茶是我最喜歡的樹種

葉子漂亮..又小

還有就是..長得慢

根又很細

根本是滿分

可惜的是..移植換土的時候

樹勢會變很弱

有掛掉的風險

要很小心

最好是在清明這時候移植

不要在3月份移植

只要他穩定了..都很好種

大量澆水也不會怎樣

這時候是他最漂亮的時候

 

 

銀杏..長新芽了

我越來越喜歡銀杏了

原因..長很慢..慢到靠北

葉子雖然有點大..但也不至於大到靠北

以前覺得他長太慢..不好玩

就把他丟了

後來就挖回來種

長慢有一個好處..不用一直修剪

不像櫸樹..福建茶..長超快..一直要修剪

銀杏一年只要修剪一次

種在小盆裡..一年可能只長2公分..5公分

根本就不用修剪

多好

可是急的人就不想等

剛好我是慢的人

人也是要慢活

像烏龜..牠就很慢..所以才活這麼九

 


銀杏..插枝

書上是說3月中可以插枝

我是等到他..芽動了才剪下來插

一盆是..3月10號插的

一盆是..4月4號插枝的

3/10..插的..插了6枝

一開始很順利..有芽動的那枝一直長

可是其他沒有芽動的..都沒有動靜

我以前他們再也不動了

沒想到..4月6號左右開始動了

到現在..都芽動了

唯一一枝..沒有動..那枝只有一個芽點

其他都2個以上..到3個芽點

再等看看

我插枝..剪12公分左右..最短也有8到9公分

都有活

當然保濕也很重要

銀杏..插枝

最好等他發青再來剪

像我3/10看到發青了

就把他全部剪來插枝

結果..就那棵發青的有長葉子

其他的都沒動靜

不過..這2天似乎有點動靜..有一點點點點點綠的感覺

還不是很明顯

再觀察看看

剪來插枝..最好也要保濕

但是..一直保濕..會發霉

所以..我在前5天左右..給他全天候保濕

之後..就只有白天保濕..晚上就不用保濕

白天有太陽..空氣中比較少水分

晚上..沒有太陽..空氣中的水分會相對的比較多

不然..一直保濕..他會一直發霉下去

這樣也可以訓練他自己..長根..靠自己的力量得到水分

不然..他都靠空氣中的水分過活

他會懶惰..懶得長根

哈哈~~~~~~

大概過2個禮拜..嘗試在傍晚的時候..給他曬點太陽

一定要傍晚喔

白天太陽太大..可能會曬掛掉


金豆柑..樹幹

一般樹的樹幹..都是咖啡色的

少數是白色的..像白千層..七里香..福建茶..黃楊

金豆柑也是咖啡色的

但仔細看..他有一條一條金色的紋路

很特別

很有觀賞價值

那叫..金線

 

翠米茶..珍珠羅漢松

我最喜歡的2種樹種

新芽都很漂亮

還有一個種點是

都長得很慢


系魚川真柏..真的很莫名其妙

只要枝沒有葉子

他就會失枝

我之前剛玩盆栽

知道可以剔葉..會長比較多葉子

就把一棵..系魚川真柏..拿來剔葉

 

綠小孩

 

 

2月中下旬開始下雨

連下幾天的雨

他葉子突然大量的一次幾乎掉光光

不知道是不是根部被感染了

就會長新芽了

也就是2月初左右

率先長新芽

可能是落葉樹的關係吧

但是

銀杏就比較慢長新芽

 

淺談..翠米茶

說到..翠米茶

是我最喜歡的樹種之一

他長很慢

葉子也很小

葉子也漂亮

種翠米茶

要把握幾個重點

1.不要用透明的盆子種..它的葉子會不綠..好像生病一樣

有點斑葉的感覺..怪怪的

2.不要用顆粒土種..用顆粒土種..都不會長

用米糠種..或是一般的田土種..還比較會長一些

用田土種的話..最好是帶點砂質的感覺

我覺得用..廢砂土來種也不錯

廢沙土就是..過濾土之後的粉土

這樣比較會排水..玩盆栽最忌諱就是盆栽積水

長很慢..就不用一直修剪他

3.我看書..居然把翠米茶歸類在海濱植物

耐陰..耐貧瘠土壤..耐旱..還耐鹽..抗風

好像超強的

其實不然

你給他剔葉看看阿

立刻失枝給你看

整個樹勢..變超弱

 

植物有分公母

分公母就是..異株異花

公的是公花

母的是母花

像是..銀杏..胡椒樹..紫檀

沒分公母的就比是複雜

也就是說..同一棵樹

自己有公花和母花

這你應該知道

還有一種..可能是你不知道的

就是

同一朵花..有雄花蕊和雌花蕊

酷了吧

我也是看雜誌才知道的

 

等枝..等到天荒地老

有時候為了等一支..出支點對的枝

可能等1年2年..甚至3年都等不到

也沒辦法

植物生長..也不是我能控制的

等不到..就把他丟了

留下出枝點到位的樹

但有一個辦法

就是..移植換盆..換土

有可能長出需要的枝來

植物受到巨大的改變

他以為他要掛了

為了求生

所以會長比較多的不定芽

這時候..有可能長出需要的枝芽來

還有就是..把他大砍..把高度砍1/3或一半以上

這樣..他也以為他快掛了

也會冒出很多不定芽出來

可是..有一個缺點

就是..高度變成不是原本想要的高度

不然..就把他大修剪..剪掉大量不需要的枝..葉子也剔葉剔光

這樣..應該也會長出很多不定芽

 

陽光..溫度

對於植物來說很重要

有陽光植物才會行光合作用才會有養分

植物才會長

照不到陽光..植物雖然不會掛掉

但是幾乎都不會長

挖起來看

底下的根..寥寥可數

所以想玩盆栽

還是要有條件的

住在大樓公寓裡

哪來的太陽

植物根本長不好

會不會因為這樣

大家都玩多肉植物

搞不好喔

 


櫸樹..打枝

看我的櫸滿滿的枝

葉子都沒地方長了

看很多人的樹

都是滿滿的枝

心想葉子哪有地方長

大多數人都追求滿滿的枝

才叫漂亮

那還不簡單..不要剪..枝就越來越多啦

但是

這麼多枝..葉子是要長去哪

你有想過樹的心情嗎

沒有

因為..你只有想到你自己

自己爽就好..不管別人

人不但要對自己好..同時也要想到別人

哈哈~~

種樹..也能種出人生道理

 

剔葉機

有剔葉機可以買嗎

不然剔葉剔到會哭喔

特別是櫸樹..還有翠米茶

這種葉子很多的樹種

現在汽車都能自動駕駛了

發明個剔葉機..應該不難吧

有的話

我要買

我自從幫櫸樹剔葉過一次..就不敢剔了

剔到靠北

剔到累累

剔到想哭

玩盆栽幹麻這麼累

我是在玩盆栽..不是被盆栽玩

葉子太多的..就不剔了

像楓香..胡椒樹..福建茶..金豆柑..狀元紅

這種葉子比較少的

有空就來剔一下

 

4/3..移植翠米茶

一早快6點起床

就來種樹..弄到早上8點半才弄好

翠米茶是我最喜歡的樹種

葉子漂亮..又小

還有就是..長得慢

根又很細

根本是滿分

可惜的是..移植換土的時候

樹勢會變很弱

有掛掉的風險

要很小心

最好是在清明這時候移植

不要在3月份移植

只要他穩定了..都很好種

大量澆水也不會怎樣

這時候是他最漂亮的時候

 

 

銀杏..長新芽了

我越來越喜歡銀杏了

原因..長很慢..慢到靠北

葉子雖然有點大..但也不至於大到靠北

以前覺得他長太慢..不好玩

就把他丟了

後來就挖回來種

長慢有一個好處..不用一直修剪

不像櫸樹..福建茶..長超快..一直要修剪

銀杏一年只要修剪一次

種在小盆裡..一年可能只長2公分..5公分

根本就不用修剪

多好

可是急的人就不想等

剛好我是慢的人

人也是要慢活

像烏龜..牠就很慢..所以才活這麼九

 


銀杏..插枝

書上是說3月中可以插枝

我是等到他..芽動了才剪下來插

一盆是..3月10號插的

一盆是..4月4號插枝的

3/10..插的..插了6枝

一開始很順利..有芽動的那枝一直長

可是其他沒有芽動的..都沒有動靜

我以前他們再也不動了

沒想到..4月6號左右開始動了

到現在..都芽動了

唯一一枝..沒有動..那枝只有一個芽點

其他都2個以上..到3個芽點

再等看看

我插枝..剪12公分左右..最短也有8到9公分

都有活

當然保濕也很重要

銀杏..插枝

最好等他發青再來剪

像我3/10看到發青了

就把他全部剪來插枝

結果..就那棵發青的有長葉子

其他的都沒動靜

不過..這2天似乎有點動靜..有一點點點點點綠的感覺

還不是很明顯

再觀察看看

剪來插枝..最好也要保濕

但是..一直保濕..會發霉

所以..我在前5天左右..給他全天候保濕

之後..就只有白天保濕..晚上就不用保濕

白天有太陽..空氣中比較少水分

晚上..沒有太陽..空氣中的水分會相對的比較多

不然..一直保濕..他會一直發霉下去

這樣也可以訓練他自己..長根..靠自己的力量得到水分

不然..他都靠空氣中的水分過活

他會懶惰..懶得長根

哈哈~~~~~~

大概過2個禮拜..嘗試在傍晚的時候..給他曬點太陽

一定要傍晚喔

白天太陽太大..可能會曬掛掉


金豆柑..樹幹

一般樹的樹幹..都是咖啡色的

少數是白色的..像白千層..七里香..福建茶..黃楊

金豆柑也是咖啡色的

但仔細看..他有一條一條金色的紋路

很特別

很有觀賞價值

那叫..金線

 

翠米茶..珍珠羅漢松

我最喜歡的2種樹種

新芽都很漂亮

還有一個種點是

都長得很慢


系魚川真柏..真的很莫名其妙

只要枝沒有葉子

他就會失枝

我之前剛玩盆栽

知道可以剔葉..會長比較多葉子

就把一棵..系魚川真柏..拿來剔葉

 

綠小孩

 

 

2月中下旬開始下雨

連下幾天的雨

他葉子突然大量的一次幾乎掉光光

不知道是不是根部被感染了

就會長新芽了

也就是2月初左右

率先長新芽

可能是落葉樹的關係吧

但是

銀杏就比較慢長新芽

 

淺談..翠米茶

說到..翠米茶

是我最喜歡的樹種之一

他長很慢

葉子也很小

葉子也漂亮

種翠米茶

要把握幾個重點

1.不要用透明的盆子種..它的葉子會不綠..好像生病一樣

有點斑葉的感覺..怪怪的

2.不要用顆粒土種..用顆粒土種..都不會長

用米糠種..或是一般的田土種..還比較會長一些

用田土種的話..最好是帶點砂質的感覺

我覺得用..廢砂土來種也不錯

廢沙土就是..過濾土之後的粉土

這樣比較會排水..玩盆栽最忌諱就是盆栽積水

長很慢..就不用一直修剪他

3.我看書..居然把翠米茶歸類在海濱植物

耐陰..耐貧瘠土壤..耐旱..還耐鹽..抗風

好像超強的

其實不然

你給他剔葉看看阿

立刻失枝給你看

整個樹勢..變超弱

 

植物有分公母

分公母就是..異株異花

公的是公花

母的是母花

像是..銀杏..胡椒樹..紫檀

沒分公母的就比是複雜

也就是說..同一棵樹

自己有公花和母花

這你應該知道

還有一種..可能是你不知道的

就是

同一朵花..有雄花蕊和雌花蕊

酷了吧

我也是看雜誌才知道的

 

等枝..等到天荒地老

有時候為了等一支..出支點對的枝

可能等1年2年..甚至3年都等不到

也沒辦法

植物生長..也不是我能控制的

等不到..就把他丟了

留下出枝點到位的樹

但有一個辦法

就是..移植換盆..換土

有可能長出需要的枝來

植物受到巨大的改變

他以為他要掛了

為了求生

所以會長比較多的不定芽

這時候..有可能長出需要的枝芽來

還有就是..把他大砍..把高度砍1/3或一半以上

這樣..他也以為他快掛了

也會冒出很多不定芽出來

可是..有一個缺點

就是..高度變成不是原本想要的高度

不然..就把他大修剪..剪掉大量不需要的枝..葉子也剔葉剔光

這樣..應該也會長出很多不定芽

 

陽光..溫度

對於植物來說很重要

有陽光植物才會行光合作用才會有養分

植物才會長

照不到陽光..植物雖然不會掛掉

但是幾乎都不會長

挖起來看

底下的根..寥寥可數

所以想玩盆栽

還是要有條件的

住在大樓公寓裡

哪來的太陽

植物根本長不好

會不會因為這樣

大家都玩多肉植物

搞不好喔

 


櫸樹..打枝

看我的櫸滿滿的枝

葉子都沒地方長了

看很多人的樹

都是滿滿的枝

心想葉子哪有地方長

大多數人都追求滿滿的枝

才叫漂亮

那還不簡單..不要剪..枝就越來越多啦

但是

這麼多枝..葉子是要長去哪

你有想過樹的心情嗎

沒有

因為..你只有想到你自己

自己爽就好..不管別人

人不但要對自己好..同時也要想到別人

哈哈~~

種樹..也能種出人生道理

 

剔葉機

有剔葉機可以買嗎

不然剔葉剔到會哭喔

特別是櫸樹..還有翠米茶

這種葉子很多的樹種

現在汽車都能自動駕駛了

發明個剔葉機..應該不難吧

有的話

我要買

我自從幫櫸樹剔葉過一次..就不敢剔了

剔到靠北

剔到累累

剔到想哭

玩盆栽幹麻這麼累

我是在玩盆栽..不是被盆栽玩

葉子太多的..就不剔了

像楓香..胡椒樹..福建茶..金豆柑..狀元紅

這種葉子比較少的

有空就來剔一下

 

4/3..移植翠米茶

一早快6點起床

就來種樹..弄到早上8點半才弄好

翠米茶是我最喜歡的樹種

葉子漂亮..又小

還有就是..長得慢

根又很細

根本是滿分

可惜的是..移植換土的時候

樹勢會變很弱

有掛掉的風險

要很小心

最好是在清明這時候移植

不要在3月份移植

只要他穩定了..都很好種

大量澆水也不會怎樣

這時候是他最漂亮的時候

 

 

銀杏..長新芽了

我越來越喜歡銀杏了

原因..長很慢..慢到靠北

葉子雖然有點大..但也不至於大到靠北

以前覺得他長太慢..不好玩

就把他丟了

後來就挖回來種

長慢有一個好處..不用一直修剪

不像櫸樹..福建茶..長超快..一直要修剪

銀杏一年只要修剪一次

種在小盆裡..一年可能只長2公分..5公分

根本就不用修剪

多好

可是急的人就不想等

剛好我是慢的人

人也是要慢活

像烏龜..牠就很慢..所以才活這麼九

 


銀杏..插枝

書上是說3月中可以插枝

我是等到他..芽動了才剪下來插

一盆是..3月10號插的

一盆是..4月4號插枝的

3/10..插的..插了6枝

一開始很順利..有芽動的那枝一直長

可是其他沒有芽動的..都沒有動靜

我以前他們再也不動了

沒想到..4月6號左右開始動了

到現在..都芽動了

唯一一枝..沒有動..那枝只有一個芽點

其他都2個以上..到3個芽點

再等看看

我插枝..剪12公分左右..最短也有8到9公分

都有活

當然保濕也很重要

銀杏..插枝

最好等他發青再來剪

像我3/10看到發青了

就把他全部剪來插枝

結果..就那棵發青的有長葉子

其他的都沒動靜

不過..這2天似乎有點動靜..有一點點點點點綠的感覺

還不是很明顯

再觀察看看

剪來插枝..最好也要保濕

但是..一直保濕..會發霉

所以..我在前5天左右..給他全天候保濕

之後..就只有白天保濕..晚上就不用保濕

白天有太陽..空氣中比較少水分

晚上..沒有太陽..空氣中的水分會相對的比較多

不然..一直保濕..他會一直發霉下去

這樣也可以訓練他自己..長根..靠自己的力量得到水分

不然..他都靠空氣中的水分過活

他會懶惰..懶得長根

哈哈~~~~~~

大概過2個禮拜..嘗試在傍晚的時候..給他曬點太陽

一定要傍晚喔

白天太陽太大..可能會曬掛掉


金豆柑..樹幹

一般樹的樹幹..都是咖啡色的

少數是白色的..像白千層..七里香..福建茶..黃楊

金豆柑也是咖啡色的

但仔細看..他有一條一條金色的紋路

很特別

很有觀賞價值

那叫..金線

 

翠米茶..珍珠羅漢松

我最喜歡的2種樹種

新芽都很漂亮

還有一個種點是

都長得很慢


系魚川真柏..真的很莫名其妙

只要枝沒有葉子

他就會失枝

我之前剛玩盆栽

知道可以剔葉..會長比較多葉子

就把一棵..系魚川真柏..拿來剔葉

 

綠小孩

 

那還不簡單..不要剪..枝就越來越多啦

但是

這麼多枝..葉子是要長去哪

你有想過樹的心情嗎

沒有

因為..你只有想到你自己

自己爽就好..不管別人

人不但要對自己好..同時也要想到別人

哈哈~~

種樹..也能種出人生道理

 

剔葉機

有剔葉機可以買嗎

不然剔葉剔到會哭喔

特別是櫸樹..還有翠米茶

這種葉子很多的樹種

現在汽車都能自動駕駛了

發明個剔葉機..應該不難吧

有的話

我要買

我自從幫櫸樹剔葉過一次..就不敢剔了

剔到靠北

剔到累累

剔到想哭

玩盆栽幹麻這麼累

我是在玩盆栽..不是被盆栽玩

葉子太多的..就不剔了

像楓香..胡椒樹..福建茶..金豆柑..狀元紅

這種葉子比較少的

有空就來剔一下

 

4/3..移植翠米茶

一早快6點起床

就來種樹..弄到早上8點半才弄好

翠米茶是我最喜歡的樹種

葉子漂亮..又小

還有就是..長得慢

根又很細

根本是滿分

可惜的是..移植換土的時候

樹勢會變很弱

有掛掉的風險

要很小心

最好是在清明這時候移植

不要在3月份移植

只要他穩定了..都很好種

大量澆水也不會怎樣

這時候是他最漂亮的時候

 

 

銀杏..長新芽了

我越來越喜歡銀杏了

原因..長很慢..慢到靠北

葉子雖然有點大..但也不至於大到靠北

以前覺得他長太慢..不好玩

就把他丟了

後來就挖回來種

長慢有一個好處..不用一直修剪

不像櫸樹..福建茶..長超快..一直要修剪

銀杏一年只要修剪一次

種在小盆裡..一年可能只長2公分..5公分

根本就不用修剪

多好

可是急的人就不想等

剛好我是慢的人

人也是要慢活

像烏龜..牠就很慢..所以才活這麼九

 


銀杏..插枝

書上是說3月中可以插枝

我是等到他..芽動了才剪下來插

一盆是..3月10號插的

一盆是..4月4號插枝的

3/10..插的..插了6枝

一開始很順利..有芽動的那枝一直長

可是其他沒有芽動的..都沒有動靜

我以前他們再也不動了

沒想到..4月6號左右開始動了

到現在..都芽動了

唯一一枝..沒有動..那枝只有一個芽點

其他都2個以上..到3個芽點

再等看看

我插枝..剪12公分左右..最短也有8到9公分

都有活

當然保濕也很重要

銀杏..插枝

最好等他發青再來剪

像我3/10看到發青了

就把他全部剪來插枝

結果..就那棵發青的有長葉子

其他的都沒動靜

不過..這2天似乎有點動靜..有一點點點點點綠的感覺

還不是很明顯

再觀察看看

剪來插枝..最好也要保濕

但是..一直保濕..會發霉

所以..我在前5天左右..給他全天候保濕

之後..就只有白天保濕..晚上就不用保濕

白天有太陽..空氣中比較少水分

晚上..沒有太陽..空氣中的水分會相對的比較多

不然..一直保濕..他會一直發霉下去

這樣也可以訓練他自己..長根..靠自己的力量得到水分

不然..他都靠空氣中的水分過活

他會懶惰..懶得長根

哈哈~~~~~~

大概過2個禮拜..嘗試在傍晚的時候..給他曬點太陽

一定要傍晚喔

白天太陽太大..可能會曬掛掉


金豆柑..樹幹

一般樹的樹幹..都是咖啡色的

少數是白色的..像白千層..七里香..福建茶..黃楊

金豆柑也是咖啡色的

但仔細看..他有一條一條金色的紋路

很特別

很有觀賞價值

那叫..金線

 

翠米茶..珍珠羅漢松

我最喜歡的2種樹種

新芽都很漂亮

還有一個種點是

都長得很慢


系魚川真柏..真的很莫名其妙

只要枝沒有葉子

他就會失枝

我之前剛玩盆栽

知道可以剔葉..會長比較多葉子

就把一棵..系魚川真柏..拿來剔葉

 

綠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懶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